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

solo旅行到淡水有河book

忘了是從草葉集還是推特知道了[淡水有河book]。

在網路訂書變成[河友]後,才有了第一次的造訪。

不記得上一次去淡水是什麼時候,只記得一家[那年夏天寧靜的海]很"賞心悅目"(不可說),和更久之前連婚都還沒結(現在是兩個女娃的前世情人)的J,主動陪我到淡水散心(怕我把車開到河裡去)這兩段片刻記憶。

這次的行動力來自衝動。開車去不熟的台北除了路是問題,停車也是問題。就這麼一個小問題,就已經讓我放棄了許多台北藝文活動了,如果我再不積極,我不能哀怨我的生活圈越來越小的事實,被同桌飯友損也應該要勇敢"概括承受"。

問好了巴士路線現況,就出發了。

走路還沒到巴士站發現忘了帶已經準備好在沙發上的外套;上車買票前發現零錢包忘了放在背包裡;在台北車站不算迷路只是多用了一些我不想浪費的時間;預先借好車上聽的i-pod竟然連關機也不會。我還是完成了這趟許久未曾出現過的大眾交通工具solo旅行。

不過是去一家書店,怎是旅行呢?
怎不是旅行呢?不用開車後,我用眼睛跟著我的腳步旅行看我已經遺忘的擁擠。

台北,讓我又愛又恨的城市。所有的藝文活動都以這個城市為中心。所有的芸芸眾生生於此、落腳於此,亦或是路過此地,在擁擠的台北街頭,每個人只是城市背景的一點。要成名,靠八卦、靠聳動的社會事件、靠出賣自己的靈魂或說是真理。

搭捷運,看著就站在一扇門左右兩側的一男一女"慘綠少年"不自然又故作自然的神態希冀這班捷運沒有下車站。剛好站在此門前唯一扶杆與他們成一等邊三角形的我,何嘗不希望凝結這永恆?他們,我的曾經。

步行淡水河畔,腳步停留在[有河book]。往前,不期待,回頭,不等待。(全台都找得到複製商店。特色商店稀見)

移動間的旅行,到此暫停。來到有河,書從書架上抓下來,對味的、碰巧的,就買。就算是放在自己的咖啡桌上開始閱讀,卻讀不進作者心裏的書,我還是買下。是對作者的鼓勵對出版的敬意與對書店的善意(在書店看書不同於在出租店看書。尤其在獨立書店)。

我們都有夢,只是我們勇敢或是我們不勇敢。

草葉集勇敢,有河book勇敢。

不勇敢的,還是可以用一種不遠觀直接褻玩的行動力,表達我們的"仰慕之情"。
所以我在有河book。

就這麼,在有河book度過一個應該下雨的下午。度過了一個極度放鬆與緊繃(不可說)的時光。

那美好,恕我隱藏;那已經過去的時光,容我珍藏。

在下車前還是不知道如何把i-pod關機。i-pod我一直讓它repeat的《Vincent》,陪我見證這段孤獨又飽滿的solo旅行。

推薦書:他們說 : 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













↓↓ 2009-06-15


經過了兩次
投遞 靜靜
躺在有河book收件匣
等妳 拎著
衣角落戶手札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對各位讀者很抱歉。長期以來,因為 色情廣告 留言 太多,防不勝防,殺不勝殺,所以開始設定 -- 只能以google帳號 -- (有gmail的就是) 留言。
不便之處,敬請體諒。